LC 8. 字符串转换整数 (atoi)

题目描述

这是 LeetCode 上的 8. 字符串转换整数 (atoi) ,难度为 中等

请你来实现一个 myAtoi(string s) 函数,使其能将字符串转换成一个 32 位有符号整数(类似 C/C++ 中的 atoi 函数)。

函数 myAtoi(string s) 的算法如下:

  • 读入字符串并丢弃无用的前导空格
  • 检查下一个字符(假设还未到字符末尾)为正还是负号,读取该字符(如果有)。 确定最终结果是负数还是正数。 如果两者都不存在,则假定结果为正。
  • 读入下一个字符,直到到达下一个非数字字符或到达输入的结尾。字符串的其余部分将被忽略。
  • 将前面步骤读入的这些数字转换为整数(即,"123" -> 123"0032" -> 32)。如果没有读入数字,则整数为 $0$ 。必要时更改符号(从步骤 $2$ 开始)。
  • 如果整数数超过 $32$ 位有符号整数范围 [−$2^{31}$, $2^{31}$ − 1] ,需要截断这个整数,使其保持在这个范围内。具体来说,小于 −$2^{31}$ 的整数应该被固定为 −$2^{31}$ ,大于 $2^{31}$ − 1 的整数应该被固定为 $2^{31}$ − 1 。
  • 返回整数作为最终结果。

注意:

  • 本题中的空白字符只包括空格字符 ' '
  • 除前导空格或数字后的其余字符串外,请勿忽略 任何其他字符。

示例 1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输入:s = "42"

输出:42

解释:加粗的字符串为已经读入的字符,插入符号是当前读取的字符。

1 步:"42"(当前没有读入字符,因为没有前导空格)
^
2 步:"42"(当前没有读入字符,因为这里不存在 '-' 或者 '+'
^
3 步:"42"(读入 "42"
^
解析得到整数 42
由于 "42" 在范围 [-231, 231 - 1] 内,最终结果为 42

示例 2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输入:s = "   -42"

输出:-42

解释:
第 1 步:" -42"(读入前导空格,但忽视掉)
^
第 2 步:" -42"(读入 '-' 字符,所以结果应该是负数)
^
第 3 步:" -42"(读入 "42")
^
解析得到整数 -42
由于 "-42" 在范围 [-231, 231 - 1] 内,最终结果为 -42

示例 3: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输入:s = "4193 with words"
输出:4193
解释:
1 步:"4193 with words"(当前没有读入字符,因为没有前导空格)
^
2 步:"4193 with words"(当前没有读入字符,因为这里不存在 '-' 或者 '+'
^
3 步:"4193 with words"(读入 "4193";由于下一个字符不是一个数字,所以读入停止)
^
解析得到整数 4193
由于 "4193" 在范围 [-231, 231 - 1] 内,最终结果为 4193

示例 4: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输入:s = "words and 987"

输出:0

解释:
1 步:"words and 987"(当前没有读入字符,因为没有前导空格)
^
2 步:"words and 987"(当前没有读入字符,因为这里不存在 '-' 或者 '+'
^
3 步:"words and 987"(由于当前字符 'w' 不是一个数字,所以读入停止)
^
解析得到整数 0 ,因为没有读入任何数字。
由于 0 在范围 [-231, 231 - 1] 内,最终结果为 0

示例 5: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输入:s = "-91283472332"

输出:-2147483648

解释:
第 1 步:"-91283472332"(当前没有读入字符,因为没有前导空格)
^
第 2 步:"-91283472332"(读入 '-' 字符,所以结果应该是负数)
^
第 3 步:"-91283472332"(读入 "91283472332")
^
解析得到整数 -91283472332
由于 -91283472332 小于范围 [-231, 231 - 1] 的下界,最终结果被截断为 -231 = -2147483648

提示:

  • $0 <= s.length <= 200$
  • s 由英文字母(大写和小写)、数字(0-9)、' ''+''-''.' 组成

朴素解法

这是道模拟题。

一看这题目描述,多少有点做工程项目各种判断的意思了。

但对于这类题目,切忌一上来直接写代码,很容易会陷入各种边界判断。

这时候一个比较推荐的做法是先对要求进行提炼整理:

  1. 忽略前导空格
  2. 首字符只能是 正号/负号/数字,否则不合法(返回 0)
  3. 继续往后匹配字符,直到结尾或不为数字为止(匹配过程中如果出现溢出,根据正负直接返回 Integer.MAX_VALUEInteger.MIN_VALUE)。

当整理出来具体的逻辑之后,记得再次检查是否有遗漏掉某些边界情况。

确定逻辑之后,代码就好写了。

代码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30
31
32
33
34
class Solution {
public int myAtoi(String s) {
int n = s.length();
char[] chars = s.toCharArray();
int idx = 0;

// 去除前导空格,如果去完前导空格后无字符了,返回 0
while (idx < n && chars[idx] == ' ') idx++;
if (idx == n) return 0;

// 检查第一个字符:可以为正负号/数字
boolean isNeg = false;
if (chars[idx] == '-') {
idx++;
isNeg = true;
} else if (chars[idx] == '+') {
idx++;
} else if (!Character.isDigit(chars[idx])) {
return 0;
}

int ans = 0;
while (idx < n && Character.isDigit(chars[idx])) {
int cur = chars[idx++] - '0';
// 和上一题的“【刷穿 LeetCode】7. 整数反转”一样,防止 ans = ans * 10 + cur 溢出
// 等价变形为 ans > (Integer.MAX_VALUE - cur) / 10 进行预判断
if (ans > (Integer.MAX_VALUE - cur) / 10) {
return isNeg ? Integer.MIN_VALUE : Integer.MAX_VALUE;
}
ans = ans * 10 + cur;
}
return isNeg ? -ans : ans;
}
}

  • 时间复杂度:会对整个字符串 s 扫描一遍。复杂度为 $O(n)$
  • 空间复杂度:$O(1)$

最后

这是我们「刷穿 LeetCode」系列文章的第 No.8 篇,系列开始于 2021/01/01,截止于起始日 LeetCode 上共有 1916 道题目,部分是有锁题,我们将先把所有不带锁的题目刷完。

在这个系列文章里面,除了讲解解题思路以外,还会尽可能给出最为简洁的代码。如果涉及通解还会相应的代码模板。

为了方便各位同学能够电脑上进行调试和提交代码,我建立了相关的仓库:https://github.com/SharingSource/LogicStack-LeetCode

在仓库地址里,你可以看到系列文章的题解链接、系列文章的相应代码、LeetCode 原题链接和其他优选题解。


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SA 4.0 协议 ,转载请注明出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