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C 1700. 无法吃午餐的学生数量

题目描述

这是 LeetCode 上的 1700. 无法吃午餐的学生数量 ,难度为 简单

学校的自助午餐提供圆形和方形的三明治,分别用数字 $0$ 和 $1$ 表示。所有学生站在一个队列里,每个学生要么喜欢圆形的要么喜欢方形的。

餐厅里三明治的数量与学生的数量相同。所有三明治都放在一个 栈 里,每一轮:

  • 如果队列最前面的学生 喜欢 栈顶的三明治,那么会 拿走它 并离开队列。
  • 否则,这名学生会 放弃这个三明治 并回到队列的尾部。

这个过程会一直持续到队列里所有学生都不喜欢栈顶的三明治为止。

给你两个整数数组 studentssandwiches,其中 sandwiches[i] 是栈里面第 i 个三明治的类型(i = 0 是栈的顶部), students[j] 是初始队列里第 j 名学生对三明治的喜好(j = 0 是队列的最开始位置)。请你返回无法吃午餐的学生数量。

示例 1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输入:students = [1,1,0,0], sandwiches = [0,1,0,1]

输出:0

解释:
- 最前面的学生放弃最顶上的三明治,并回到队列的末尾,学生队列变为 students = [1,0,0,1]
- 最前面的学生放弃最顶上的三明治,并回到队列的末尾,学生队列变为 students = [0,0,1,1]
- 最前面的学生拿走最顶上的三明治,剩余学生队列为 students = [0,1,1],三明治栈为 sandwiches = [1,0,1]
- 最前面的学生放弃最顶上的三明治,并回到队列的末尾,学生队列变为 students = [1,1,0]
- 最前面的学生拿走最顶上的三明治,剩余学生队列为 students = [1,0],三明治栈为 sandwiches = [0,1]
- 最前面的学生放弃最顶上的三明治,并回到队列的末尾,学生队列变为 students = [0,1]
- 最前面的学生拿走最顶上的三明治,剩余学生队列为 students = [1],三明治栈为 sandwiches = [1]
- 最前面的学生拿走最顶上的三明治,剩余学生队列为 students = [],三明治栈为 sandwiches = []
所以所有学生都有三明治吃。

示例 2:
1
2
3
输入:students = [1,1,1,0,0,1], sandwiches = [1,0,0,0,1,1]

输出:3

提示:

  • $1 <= students.length, sandwiches.length <= 100$
  • $students.length == sandwiches.length$
  • sandwiches[i] 要么是 $0$ ,要么是 $1$ 。
  • students[i] 要么是 $0$ ,要么是 $1$ 。

模拟

根据题意进行模拟即可 : 当学生遇到喜欢的种类会进行匹配,否则会轮到队列尾部,而面包则是一直停在栈顶位置等待匹配。

因此当且仅当栈顶的面包种类没有待匹配的学生种类与之相对应时,整个匹配过程结束。

Java 代码:

1
2
3
4
5
6
7
8
9
10
class Solution {
public int countStudents(int[] a, int[] b) {
int[] cnts = new int[2];
for (int x : a) cnts[x]++;
for (int i = 0; i < b.length; i++) {
if (--cnts[b[i]] == -1) return b.length - i;
}
return 0;
}
}

TypeScript 代码:
1
2
3
4
5
6
7
8
function countStudents(a: number[], b: number[]): number {
const cnts = new Array<number>(2).fill(0)
for (const x of a) cnts[x]++
for (let i = 0; i < b.length; i++) {
if (--cnts[b[i]] == -1) return b.length - i
}
return 0
}

Python 代码:
1
2
3
4
5
6
7
8
class Solution:
def countStudents(self, a: List[int], b: List[int]) -> int:
cnts = Counter(a)
for i, x in enumerate(b):
if cnts[x] == 0:
return len(b) - i
cnts[x] -= 1
return 0

  • 时间复杂度:$O(n)$
  • 空间复杂度:$O(C)$,其中 $C = 2$ 为种类数

最后

这是我们「刷穿 LeetCode」系列文章的第 No.1700 篇,系列开始于 2021/01/01,截止于起始日 LeetCode 上共有 1916 道题目,部分是有锁题,我们将先把所有不带锁的题目刷完。

在这个系列文章里面,除了讲解解题思路以外,还会尽可能给出最为简洁的代码。如果涉及通解还会相应的代码模板。

为了方便各位同学能够电脑上进行调试和提交代码,我建立了相关的仓库:https://github.com/SharingSource/LogicStack-LeetCode

在仓库地址里,你可以看到系列文章的题解链接、系列文章的相应代码、LeetCode 原题链接和其他优选题解。


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SA 4.0 协议 ,转载请注明出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