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C 剑指 Offer 53 - II. 0~n-1中缺失的数字

题目描述

这是 LeetCode 上的 剑指 Offer 53 - II. 0~n-1中缺失的数字 ,难度为 简单

一个长度为 $n-1$ 的递增排序数组中的所有数字都是唯一的,并且每个数字都在范围 $[0, n-1]$ 之内。

在范围 $[0, n-1]$ 内的 $n$ 个数字中有且只有一个数字不在该数组中,请找出这个数字。

示例 1:

1
2
3
输入: [0,1,3]

输出: 2

示例 2:
1
2
3
输入: [0,1,2,3,4,5,6,7,9]

输出: 8

限制:

  • $1 <= 数组长度 <= 10000$

二分

强调过无数次,二分的本质是「二段性」。

我们可以考虑对于一个给定数组 nums 中,对于缺失元素左右数值而言,有何性质。

假设我们缺失的元素数值为 x,那么对于 x 左边的元素(若有)必然是完整且连续的,也就是其必然满足 nums[i] = i,而其右边的元素(若有)必然由于 x 的缺失,导致必然不满足 nums[i] = i,因此在以缺失元素为分割点的数轴上,具有二段性,我们可以使用「二分」来找该分割点。

同时由于缺失元素可能是 $[0, n - 1]$ 范围内的最大值,因此我们需要二分结束后再 check 一次,若不满足,说明缺失的元素值为 $n - 1$。

Java 代码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class Solution {
public int missingNumber(int[] nums) {
int l = 0, r = nums.length - 1;
while (l < r) {
int mid = l + r + 1 >> 1;
if (nums[mid] == mid) l = mid;
else r = mid - 1;
}
return nums[r] != r ? r : r + 1;
}
}

Typescript 代码:
1
2
3
4
5
6
7
8
9
function missingNumber(nums: number[]): number {
let l = 0, r = nums.length - 1
while (l < r) {
const mid = l + r + 1 >> 1
if (nums[mid] == mid) l = mid
else r = mid - 1
}
return nums[r] != r ? r : r + 1
};

  • 时间复杂度:$O(\log{n})$
  • 空间复杂度:$O(1)$

最后

这是我们「刷穿 LeetCode」系列文章的第 No.剑指 Offer 53 - II 篇,系列开始于 2021/01/01,截止于起始日 LeetCode 上共有 1916 道题目,部分是有锁题,我们将先把所有不带锁的题目刷完。

在这个系列文章里面,除了讲解解题思路以外,还会尽可能给出最为简洁的代码。如果涉及通解还会相应的代码模板。

为了方便各位同学能够电脑上进行调试和提交代码,我建立了相关的仓库:https://github.com/SharingSource/LogicStack-LeetCode

在仓库地址里,你可以看到系列文章的题解链接、系列文章的相应代码、LeetCode 原题链接和其他优选题解。


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SA 4.0 协议 ,转载请注明出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