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C 剑指 Offer 11. 旋转数组的最小数字

题目描述

这是 LeetCode 上的 剑指 Offer 11. 旋转数组的最小数字 ,难度为 简单

把一个数组最开始的若干个元素搬到数组的末尾,我们称之为数组的旋转。

给你一个可能存在 重复 元素值的数组 numbers,它原来是一个升序排列的数组,并按上述情形进行了一次旋转。请返回旋转数组的最小元素。例如,数组 [3,4,5,1,2][1,2,3,4,5] 的一次旋转,该数组的最小值为 $1$。

注意,数组 [a[0], a[1], a[2], ..., a[n-1]] 旋转一次 的结果为数组 [a[n-1], a[0], a[1], a[2], ..., a[n-2]]

示例 1:

1
2
3
输入:numbers = [3,4,5,1,2]

输出:1

示例 2:
1
2
3
输入:numbers = [2,2,2,0,1]

输出:0

提示:

  • $n = numbers.length$
  • $1 <= n <= 5000$
  • $-5000 <= numbers[i] <= 5000$
  • numbers 原来是一个升序排序的数组,并进行了 $1$ 至 $n$ 次旋转

二分

根据题意,我们知道,所谓的旋转其实就是「将某个下标前面的所有数整体移到后面,使得数组从整体有序变为分段有序」。

但和 153. 寻找旋转排序数组中的最小值 不同的是,本题元素并不唯一。

这意味着我们无法直接根据与 $nums[0]$ 的大小关系,将数组划分为两段,即无法通过「二分」来找到旋转点。

因为「二分」的本质是二段性,并非单调性。只要一段满足某个性质,另外一段不满足某个性质,就可以用「二分」。

如果你有看过我 严格 O(logN),一起看清二分的本质 这篇题解,你应该很容易就理解上句话的意思。如果没有也没关系,我们可以先解决本题,在理解后你再去做 153. 寻找旋转排序数组中的最小值,我认为这两题都是一样的,不存在先后关系。

举个🌰,我们使用数据 [0,1,2,2,2,3,4,5] 来理解为什么不同的旋转点会导致「二段性丢失」:

image.png

java 代码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class Solution {
public int minArray(int[] nums) {
int n = nums.length;
int l = 0, r = n - 1;
while (l < r && nums[0] == nums[r]) r--;
while (l < r) {
int mid = l + r + 1 >> 1;
if (nums[mid] >= nums[0]) l = mid;
else r = mid - 1;
}
return r + 1 < n ? nums[r + 1] : nums[0];
}
}

TypeScript 代码: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function minArray(nums: number[]): number {
const n = nums.length
let l = 0, r = n - 1
while (l < r && nums[0] == nums[r]) r--
while (l < r) {
const mid = l + r + 1 >> 1
if (nums[mid] >= nums[0]) l = mid
else r = mid - 1
}
return r + 1 < n ? nums[r + 1] : nums[0]
};

  • 时间复杂度:恢复二段性处理中,最坏的情况下(考虑整个数组都是同一个数)复杂度是 $O(n)$,而之后的找旋转点是「二分」,复杂度为 $O(\log{n})$。整体复杂度为 $O(n)$
  • 空间复杂度:$O(1)$

最后

这是我们「刷穿 LeetCode」系列文章的第 剑指 Offer 11 篇,系列开始于 2021/01/01,截止于起始日 LeetCode 上共有 1916 道题目,部分是有锁题,我们将先把所有不带锁的题目刷完。

在这个系列文章里面,除了讲解解题思路以外,还会尽可能给出最为简洁的代码。如果涉及通解还会相应的代码模板。

为了方便各位同学能够电脑上进行调试和提交代码,我建立了相关的仓库:https://github.com/SharingSource/LogicStack-LeetCode

在仓库地址里,你可以看到系列文章的题解链接、系列文章的相应代码、LeetCode 原题链接和其他优选题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