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C 92. 反转链表 II

题目描述

这是 LeetCode 上的 92. 反转链表 II ,难度为 中等

给你单链表的头指针 head 和两个整数 left 和 right ,其中 left <= right 。请你反转从位置 left 到位置 right 的链表节点,返回 反转后的链表 。

示例 1:

1
2
输入:head = [1,2,3,4,5], left = 2, right = 4
输出:[1,4,3,2,5]

示例 2:

1
2
输入:head = [5], left = 1, right = 1
输出:[5]

提示:

  • 链表中节点数目为 n
  • 1 <= n <= 500
  • -500 <= Node.val <= 500
  • 1 <= left <= right <= n

朴素解法

为了减少边界判断,我们可以建立一个虚拟头结点 dummy,使其指向 head,最终返回 dummy.next。

这种「哨兵」技巧能应用在所有的「链表」题目。

黄色部分的节点代表需要「翻转」的部分:

image.png

之后就是常规的模拟,步骤我写在示意图里啦 ~

image.png

代码:

[]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class Solution {
public ListNode reverseBetween(ListNode head, int l, int r) {
ListNode dummy = new ListNode(0);
dummy.next = head;

r -= l;
ListNode hh = dummy;
while (l-- > 1) hh = hh.next;

ListNode a = hh.next, b = a.next;
while (r-- > 0) {
ListNode tmp = b.next;
b.next = a;
a = b;
b = tmp;
}

hh.next.next = b;
hh.next = a;
return dummy.next;
}
}
  • 时间复杂度:$O(n)$
  • 空间复杂度:$O(1)$

最后

这是我们「刷穿 LeetCode」系列文章的第 No.92 篇,系列开始于 2021/01/01,截止于起始日 LeetCode 上共有 1916 道题目,部分是有锁题,我们将先把所有不带锁的题目刷完。

在这个系列文章里面,除了讲解解题思路以外,还会尽可能给出最为简洁的代码。如果涉及通解还会相应的代码模板。

为了方便各位同学能够电脑上进行调试和提交代码,我建立了相关的仓库:https://github.com/SharingSource/LogicStack-LeetCode

在仓库地址里,你可以看到系列文章的题解链接、系列文章的相应代码、LeetCode 原题链接和其他优选题解。


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SA 4.0 协议 ,转载请注明出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