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C 921. 使括号有效的最少添加

题目描述

这是 LeetCode 上的 921. 使括号有效的最少添加 ,难度为 中等

只有满足下面几点之一,括号字符串才是有效的:

  • 它是一个空字符串,或者
  • 它可以被写成 ABAB 连接), 其中 AB 都是有效字符串,或者
  • 它可以被写作 (A),其中 A 是有效字符串。

给定一个括号字符串 s ,移动 N 次,你就可以在字符串的任何位置插入一个括号。

  • 例如,如果 s = "()))" ,你可以插入一个开始括号为 "(()))" 或结束括号为 "())))"

返回 为使结果字符串 s 有效而必须添加的最少括号数。

示例 1:

1
2
3
输入:s = "())"

输出:1

示例 2:
1
2
3
输入:s = "((("

输出:3

提示:

  • $1 <= s.length <= 1000$
  • s 只包含 '('')' 字符

模拟

一个介绍过很多次的做法 : 将「有效括号问题」转化为「分值有效性」的数学判定。

使用 score 代指处理过程中的得分,将 ( 记为 +1,将 ) 记为 -1

一个有效的括号应当在整个过程中不出现负数,因此一旦 score 出现负数,我们需要马上增加 ( 来确保合法性;当整个 s 处理完后,还需要添加 socre 等同的 ) 来确保合法性。

Java 代码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class Solution {
public int minAddToMakeValid(String s) {
int score = 0, ans = 0;
for (char c : s.toCharArray()) {
score += c == '(' ? 1 : -1;
if (score < 0) {
score = 0; ans++;
}
}
return ans + score;
}
}

TypeScript 代码:
1
2
3
4
5
6
7
8
9
10
function minAddToMakeValid(s: string): number {
let scroe = 0, ans = 0
for (const c of s) {
scroe += c == '(' ? 1 : -1
if (scroe < 0) {
scroe = 0; ans++
}
}
return ans + scroe
};

Python 代码:
1
2
3
4
5
6
7
8
9
class Solution:
def minAddToMakeValid(self, s: str) -> int:
score, ans = 0, 0
for c in s:
score += 1 if c == '(' else -1
if score < 0:
score = 0
ans += 1
return ans + score

  • 时间复杂度:$O(n)$
  • 空间复杂度:使用 charAt 代替 toCharArray 操作,复杂度为 $O(1)$

最后

这是我们「刷穿 LeetCode」系列文章的第 No.921 篇,系列开始于 2021/01/01,截止于起始日 LeetCode 上共有 1916 道题目,部分是有锁题,我们将先把所有不带锁的题目刷完。

在这个系列文章里面,除了讲解解题思路以外,还会尽可能给出最为简洁的代码。如果涉及通解还会相应的代码模板。

为了方便各位同学能够电脑上进行调试和提交代码,我建立了相关的仓库:https://github.com/SharingSource/LogicStack-LeetCode

在仓库地址里,你可以看到系列文章的题解链接、系列文章的相应代码、LeetCode 原题链接和其他优选题解。


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SA 4.0 协议 ,转载请注明出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