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C 788. 旋转数字

题目描述

这是 LeetCode 上的 788. 旋转数字 ,难度为 中等

我们称一个数 X 为好数, 如果它的每位数字逐个地被旋转 180 度后,我们仍可以得到一个有效的,且和 X 不同的数。要求每位数字都要被旋转。

如果一个数的每位数字被旋转以后仍然还是一个数字, 则这个数是有效的。0, 1, 和 8 被旋转后仍然是它们自己;2 和 5 可以互相旋转成对方(在这种情况下,它们以不同的方向旋转,换句话说,2 和 5 互为镜像);6 和 9 同理,除了这些以外其他的数字旋转以后都不再是有效的数字。

现在我们有一个正整数 N, 计算从 1N 中有多少个数 X 是好数?

示例:

1
2
3
4
5
6
7
输入: 10

输出: 4

解释:
在[1, 10]中有四个好数: 2, 5, 6, 9。
注意 1 和 10 不是好数, 因为他们在旋转之后不变。

提示:

  • N 的取值范围是 $[1, 10000]$。

模拟

利用 $n$ 的范围为 $1e4$,我们可以直接检查 $[1, n]$ 的每个数。

由于每一个位数都需要翻转,因此如果当前枚举到的数值 x 中包含非有效翻转数字(非 0125689)则必然不是好数;而在每一位均为有效数字的前提下,若当前枚举到的数值 x 中包含翻转后能够发生数值上变化的数值(2569),则为好数。

Java 代码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class Solution {
public int rotatedDigits(int n) {
int ans = 0;
out:for (int i = 1; i <= n; i++) {
boolean ok = false;
int x = i;
while (x != 0) {
int t = x % 10;
x /= 10;
if (t == 2 || t == 5 || t == 6 || t == 9) ok = true;
else if (t != 0 && t != 1 && t != 8) continue out;
}
if (ok) ans++;
}
return ans;
}
}

TypeScript 代码: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function rotatedDigits(n: number): number {
let ans = 0
out:for (let i = 1; i <= n; i++) {
let ok = false
let x = i
while (x != 0) {
const t = x % 10
x = Math.floor(x / 10)
if (t == 2 || t == 5 || t == 6 || t == 9) ok = true
else if (t != 0 && t != 1 && t != 8) continue out
}
if (ok) ans++
}
return ans
};

Python3 代码: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class Solution:
def rotatedDigits(self, n: int) -> int:
ans = 0
for i in range(1, n + 1):
ok, x = False, i
while x != 0:
t = x % 10
x = x // 10
if t == 2 or t == 5 or t == 6 or t == 9:
ok = True
elif t != 0 and t != 1 and t != 8:
ok = False
break
ans = ans + 1 if ok else ans
return ans

  • 时间复杂度:共有 $n$ 个数需要枚举,检查一个数需要遍历其每个数字,复杂度为 $O(\log{n})$。整体复杂度为 $O(n\log{n})$
  • 空间复杂度:$O(1)$

最后

这是我们「刷穿 LeetCode」系列文章的第 No.788 篇,系列开始于 2021/01/01,截止于起始日 LeetCode 上共有 1916 道题目,部分是有锁题,我们将先把所有不带锁的题目刷完。

在这个系列文章里面,除了讲解解题思路以外,还会尽可能给出最为简洁的代码。如果涉及通解还会相应的代码模板。

为了方便各位同学能够电脑上进行调试和提交代码,我建立了相关的仓库:https://github.com/SharingSource/LogicStack-LeetCode

在仓库地址里,你可以看到系列文章的题解链接、系列文章的相应代码、LeetCode 原题链接和其他优选题解。


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SA 4.0 协议 ,转载请注明出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