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C 646. 最长数对链

题目描述

这是 LeetCode 上的 646. 最长数对链 ,难度为 中等

给出 n 个数对。 在每一个数对中,第一个数字总是比第二个数字小。

现在,我们定义一种跟随关系,当且仅当 b < c 时,数对 $(c, d)$ 才可以跟在 $(a, b)$ 后面。我们用这种形式来构造一个数对链。

给定一个数对集合,找出能够形成的最长数对链的长度。你不需要用到所有的数对,你可以以任何顺序选择其中的一些数对来构造。

示例:

1
2
3
4
5
输入:[[1,2], [2,3], [3,4]]

输出:2

解释:最长的数对链是 [1,2] -> [3,4]

提示:

  • 给出数对的个数在 $[1, 1000]$ 范围内。

排序 + 贪心 DP

起始先将 pairs 根据第一维排升序(或直接双关键字排升序)。

考虑定义 $f[i]$ 为以 $pairs[i]$ 为结尾的最长数对链长度,所有 $f[i]$ 中的最大值为答案。

不失一般性考虑 $f[i]$ 该如何转移:不难发现 $f[i]$ 为所有满足「下标范围在 $[0, i - 1]$,且 $pairs[j][1] < pairs[i][0]$」条件的 $f[j] + 1$ 的最大值。

但实际上,我们只需要从 $j = i - 1$ 开始往回找,找到第一个满足 $pairs[j][1] < pairs[i][0]$ 的位置 $j$ 即可。

容易证明该做法的正确性:假设贪心解(该做法)找到的位置 $j$ 不是最优位置,即存在比 $j$ 更小的合法下标 $j’$ 满足 $f[j’] > f[j]$。根据我们的排序规则必然有 $pairs[j’][0] <= pairs[j][0]$ 的性质,则可知 $pairs[j]$ 必然可以代替 $pairs[j’]$ 接在原本以 $pairs[j’]$ 为结尾的最优数链上(最优数链长度不变,结果不会变差),则至少有 $f[j’] = f[j]$。

代码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class Solution {
public int findLongestChain(int[][] pairs) {
Arrays.sort(pairs, (a,b)->a[0]-b[0]);
int n = pairs.length, ans = 1;
int[] f = new int[n];
for (int i = 0; i < n; i++) {
f[i] = 1;
for (int j = i - 1; j >= 0 && f[i] == 1; j--) {
if (pairs[j][1] < pairs[i][0]) f[i] = f[j] + 1;
}
ans = Math.max(ans, f[i]);
}
return ans;
}
}

  • 时间复杂度:排序的复杂度为 $O(n\log{n})$;不考虑剪枝效果 DP 复杂度为 $O(n^2)$。整体复杂度为 $O(n^2)$
  • 空间复杂度:$O(n)$

排序 + 贪心 DP(优化转移)

根据上述分析,我们知道对于一个特定的 $pairs[i]$ 而言,其所有合法(满足条件 $pairs[j][1] < pairs[i][0]$)的前驱状态 $f[j]$ 必然是非单调递增的。

根据 LIS 问题的贪心解的思路,我们可以额外使用一个数组记录下特定长度数链的最小结尾值,从而实现二分找前驱状态。

具体的,创建 $g$ 数组,其中 $g[len] = x$ 代表数链长度为 $len$ 时结尾元素的第二维最小值为 $x$。

如此一来,当我们要找 $f[i]$ 的前驱状态时,等价于在 $g$ 数组中找满足「小于 $pairs[i][0]$」的最大下标。同时,我们不再需要显式维护 $f$ 数组,只需要边转移变更新答案即可。

不了解 LIS 问题的同学可以看前置 🧀 : LCS 问题与 LIS 问题的相互关系,以及 LIS 问题的最优解证明 🎉🎉🎉

代码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class Solution {
public int findLongestChain(int[][] pairs) {
Arrays.sort(pairs, (a,b)->a[0]-b[0]);
int n = pairs.length, ans = 1;
int[] g = new int[n + 10];
Arrays.fill(g, 0x3f3f3f3f);
for (int i = 0; i < n; i++) {
int l = 1, r = i + 1;
while (l < r) {
int mid = l + r >> 1;
if (g[mid] >= pairs[i][0]) r = mid;
else l = mid + 1;
}
g[r] = Math.min(g[r], pairs[i][1]);
ans = Math.max(ans, r);
}
return ans;
}
}

  • 时间复杂度:排序的复杂度为 $O(n\log{n})$;DP 复杂度为 $O(n\log{n})$。整体复杂度为 $O(n\log{n})$
  • 空间复杂度:$O(n)$

最后

这是我们「刷穿 LeetCode」系列文章的第 No.646 篇,系列开始于 2021/01/01,截止于起始日 LeetCode 上共有 1916 道题目,部分是有锁题,我们将先把所有不带锁的题目刷完。

在这个系列文章里面,除了讲解解题思路以外,还会尽可能给出最为简洁的代码。如果涉及通解还会相应的代码模板。

为了方便各位同学能够电脑上进行调试和提交代码,我建立了相关的仓库:https://github.com/SharingSource/LogicStack-LeetCode

在仓库地址里,你可以看到系列文章的题解链接、系列文章的相应代码、LeetCode 原题链接和其他优选题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