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C 1737. 满足三条件之一需改变的最少字符数

题目描述

这是 LeetCode 上的 1737. 满足三条件之一需改变的最少字符数 ,难度为 中等

给你两个字符串 ab ,二者均由小写字母组成。

一步操作中,你可以将 ab 中的 任一字符 改变为 任一小写字母 。

操作的最终目标是满足下列三个条件 之一 :

  • a 中的 每个字母 在字母表中 严格小于 b 中的 每个字母 。
  • b 中的 每个字母 在字母表中 严格小于 a 中的 每个字母 。
  • ab 都 由 同一个 字母组成。

返回达成目标所需的 最少 操作数。

示例 1:

1
2
3
4
5
6
7
8
9
输入:a = "aba", b = "caa"

输出:2

解释:满足每个条件的最佳方案分别是:
1) 将 b 变为 "ccc"2 次操作,满足 a 中的每个字母都小于 b 中的每个字母;
2) 将 a 变为 "bbb" 并将 b 变为 "aaa"3 次操作,满足 b 中的每个字母都小于 a 中的每个字母;
3) 将 a 变为 "aaa" 并将 b 变为 "aaa"2 次操作,满足 ab 由同一个字母组成。
最佳的方案只需要 2 次操作(满足条件 1 或者条件 3)。

示例 2:
1
2
3
4
5
输入:a = "dabadd", b = "cda"

输出:3

解释:满足条件 1 的最佳方案是将 b 变为 "eee"

提示:

  • $1 <= a.length, b.length <= 10^5$
  • ab 只由小写字母组成

计数 + 枚举

使用 c1c2 对字符串 ab 分别进行词频统计,记字符串 ab 的长度为 $n$ 和 $m$。

然后枚举字符 $i$,分别对三种情况的修改次数进行统计:

  1. 对应条件 $1$:目的是要将字符串 a 中所有的字符变得「严格小于」字符 $i$,将字符串 b 中的所有字符变成「不小于/大于等于」字符 $i$。
    这可以分别统计 a 中大小满足「大于等于」字符 $i$ 的字符数量,以及 b 中大小满足「小于」字符 $i$ 数量,两者之和即是满足该条件的最小修改次数。
    注意,当 $i = 0$(含义为枚举到小写字母 $a$)时,需要跳过,因为不存在值大小「严格小于」字母 $a$ 的字符,即无法做到将某个字符串替换成所有字符都「严格小于」字母 $a$;
  2. 对应条件 $2$:与条件 $1$ 同理;
  3. 对应条件 $3$:如果要将两字符的所有字符都变成 $i$,其中字符串 a 要修改的字符数为 $ca = n - c1[i]$,字符串 b 要修改的字符数为 $cb = m - c2[i]$,总修改次数为 $ca + cb$。

枚举完所有的字符 $i$ 后,统计到的所有修改次数的最小值即是答案。

代码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class Solution {
public int minCharacters(String a, String b) {
int n = a.length(), m = b.length(), ans = 0x3f3f3f3f;
int[] c1 = new int[26], c2 = new int[26];
for (char c : a.toCharArray()) c1[c - 'a']++;
for (char c : b.toCharArray()) c2[c - 'a']++;
for (int i = 0; i < 26 && ans != 0; i++) {
// 3
int ca = n - c1[i], cb = m - c2[i];
ans = Math.min(ans, ca + cb);
if (i == 0) continue;
int r1 = 0, r2 = 0;
// 1
for (int j = i; j < 26; j++) r1 += c1[j];
for (int j = 0; j < i; j++) r1 += c2[j];
// 2
for (int j = i; j < 26; j++) r2 += c2[j];
for (int j = 0; j < i; j++) r2 += c1[j];
ans = Math.min(ans, Math.min(r1, r2));
}
return ans;
}
}

  • 时间复杂度:统计词频的复杂度为 $O(n + m)$,统计答案的复杂度为 $O(C^2)$,其中 $C = 26$ 为字符集大小
  • 空间复杂度:$O(C)$

最后

这是我们「刷穿 LeetCode」系列文章的第 No.1737 篇,系列开始于 2021/01/01,截止于起始日 LeetCode 上共有 1916 道题目,部分是有锁题,我们将先把所有不带锁的题目刷完。

在这个系列文章里面,除了讲解解题思路以外,还会尽可能给出最为简洁的代码。如果涉及通解还会相应的代码模板。

为了方便各位同学能够电脑上进行调试和提交代码,我建立了相关的仓库:https://github.com/SharingSource/LogicStack-LeetCode

在仓库地址里,你可以看到系列文章的题解链接、系列文章的相应代码、LeetCode 原题链接和其他优选题解。


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SA 4.0 协议 ,转载请注明出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