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C 1037. 有效的回旋镖

题目描述

这是 LeetCode 上的 1037. 有效的回旋镖 ,难度为 简单

给定一个数组 points,其中 $points[i] = [x_i, y_i]$ 表示 X-Y 平面上的一个点,如果这些点构成一个 回旋镖 则返回 true

回旋镖 定义为一组三个点,这些点 各不相同 且 不在一条直线上 。

示例 1:

1
2
3
输入:points = [[1,1],[2,3],[3,2]]

输出:true

示例 2:
1
2
3
输入:points = [[1,1],[2,2],[3,3]]

输出:false

提示:

  • $points.length == 3$
  • $points[i].length == 2$
  • $0 <= x_i, y_i <= 100$

计算几何

共三个点,分别使用两个点计算向量,随后判断向量叉积是否为 $0$。

代码:

1
2
3
4
5
class Solution {
public boolean isBoomerang(int[][] ps) {
return (ps[1][0] - ps[0][0]) * (ps[2][1] - ps[0][1]) != (ps[2][0] - ps[0][0]) * (ps[1][1] - ps[0][1]);
}
}

  • 时间复杂度:$O(1)$
  • 空间复杂度:$O(1)$

最后

这是我们「刷穿 LeetCode」系列文章的第 No.1037 篇,系列开始于 2021/01/01,截止于起始日 LeetCode 上共有 1916 道题目,部分是有锁题,我们将先把所有不带锁的题目刷完。

在这个系列文章里面,除了讲解解题思路以外,还会尽可能给出最为简洁的代码。如果涉及通解还会相应的代码模板。

为了方便各位同学能够电脑上进行调试和提交代码,我建立了相关的仓库:https://github.com/SharingSource/LogicStack-LeetCode

在仓库地址里,你可以看到系列文章的题解链接、系列文章的相应代码、LeetCode 原题链接和其他优选题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