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C 462. 最少移动次数使数组元素相等 II

题目描述

这是 LeetCode 上的 462. 最少移动次数使数组元素相等 II ,难度为 简单

给你一个长度为 $n$ 的整数数组 $nums$,返回使所有数组元素相等需要的最少移动数。

在一步操作中,你可以使数组中的一个元素加 $1$ 或者减 $1$ 。

示例 1:

1
2
3
4
5
6
7
输入:nums = [1,2,3]

输出:2

解释:
只需要两步操作(每步操作指南使一个元素加 1 或减 1):
[1,2,3] => [2,2,3] => [2,2,2]

示例 2:
1
2
3
输入:nums = [1,10,2,9]

输出:16

提示:

  • $n == nums.length$
  • $1 <= nums.length <= 10^5$
  • $-10^9 <= nums[i] <= 10^9$

数学

假定所有的 $nums[i]$ 均位于数轴上的 $nums[i]$ 的位置,题目要求我们在数轴上找出一个点 $t$,使得所有 $nums[i]$ 到 $t$ 的距离之和最小。

首先,容易证明 $t$ 不可能位于最小的 $nums[i]$ 的左侧,也不可能位于最大的 $nums[i]$ 的右侧,否则我们「至少」能够将目标点调整为 最小的 $nums[i]$ 或 最大的 $nums[i]$ 来得到更小的距离总和。

其实由上述这一点进行推广,已经可以证明最优点必然是在中间点($nums$ 数量为奇数时)或者中间两点形成的闭区间中的任意点($nums$ 数量为偶数时)。
但为了证明更加直观,我们仍从「反证法」的角度进行证明。

我们根据每个 $nums[i]$ 位于 $t$ 的左侧还是右侧进行划分:假设位于 $t$ 左侧的 $nums[i]$ 对答案的贡献为 $A$,位于 $t$ 右侧的 $nums[i]$ 对答案的贡献为 $B$,最终目的是为了让 $A + B$ 最小。

我们猜想当 $t$ 取中位数时,$A + B$ 取得最小值,并通过「反证法」进行证明:

  • 假设真实最优解 $t’$ 位于中位数 $t$ 的 左侧:假设调整距离为 $d$,导致变化的点数为 $x$,则有左边总和为 $A - xd$,右边总和为 $B + (n - x)d$,总和为 $A + B - 2xd + nd$,如果要使得结果更好,需要满足 $nd - 2xd < 0$,即满足 $x > \frac{n}{2}$,这与我们本身 $t$ 为中位数,即左右两边数的个数均为 $\frac{n}{2}$ 冲突(特别地,当 $nums$ 为偶数时,且目标点位于中间两点中的任一点时,左右数的个数并非为 $\frac{n}{2}$,但距离总和情况与 $t$ 位于两点间的其余点的情况一致);

  • 假设真实最优解 $t’$ 位于中位数 $t$ 的 右侧:同理。

代码:

1
2
3
4
5
6
7
8
class Solution {
public int minMoves2(int[] nums) {
Arrays.sort(nums);
int n = nums.length, t = nums[(n - 1) / 2], ans = 0;
for (int i : nums) ans += Math.abs(t - i);
return ans;
}
}

  • 时间复杂度:$O(n\log{n})$
  • 空间复杂度:$O(\log{n})$

最后

这是我们「刷穿 LeetCode」系列文章的第 No.462 篇,系列开始于 2021/01/01,截止于起始日 LeetCode 上共有 1916 道题目,部分是有锁题,我们将先把所有不带锁的题目刷完。

在这个系列文章里面,除了讲解解题思路以外,还会尽可能给出最为简洁的代码。如果涉及通解还会相应的代码模板。

为了方便各位同学能够电脑上进行调试和提交代码,我建立了相关的仓库:https://github.com/SharingSource/LogicStack-LeetCode

在仓库地址里,你可以看到系列文章的题解链接、系列文章的相应代码、LeetCode 原题链接和其他优选题解。


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SA 4.0 协议 ,转载请注明出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