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C 942. 增减字符串匹配

题目描述

这是 LeetCode 上的 942. 增减字符串匹配 ,难度为 简单

由范围 $[0,n]$ 内所有整数组成的 $n + 1$ 个整数的排列序列可以表示为长度为 $n$ 的字符串 s ,其中:

  • 如果 perm[i] < perm[i + 1] ,那么 s[i] == 'I'
  • 如果 perm[i] > perm[i + 1] ,那么 s[i] == 'D'

给定一个字符串 s ,重构排列 perm 并返回它。如果有多个有效排列 perm,则返回其中 任何一个 。

示例 1:

1
2
3
输入:s = "IDID"

输出:[0,4,1,3,2]

示例 2:
1
2
3
输入:s = "III"

输出:[0,1,2,3]

示例 3:
1
2
3
输入:s = "DDI"

输出:[3,2,0,1]

提示:

  • $1 <= s.length <= 10^5$
  • s 只包含字符 "I""D"

构造

根据题意,我们需要设想一种「构造」方式,使得利用 s 创建序列的过程能够顺利进行。

直觉上容易猜想到当 $s[i] = I$ 时,使用当前最小值进行构造,当 $s[i] = D$ 时使用当前最大值进行构造。

使用「归纳法」来证明该做法的可行性(可用数的范围为 $[0, n]$,构造答案为 $ans$ 数组):

  1. 对于边界情况:起始最小值为 $0$,最大值为 $n$:

    • 若有 $s[0] = I$,使用 $0$ 进行构造(即有 $ans[0] = 0$),可用数范围变为 $[1, n]$,后续再利用 $s[1]$ 进行构造 $ans[1]$ 时,可以确保始终满足 $ans[1] > ans[0]$,即上一步构造的正确性与下一步的决策无关;

    • 若有 $s[1] = D$,使用 $n$ 进行构造(即有 $ans[0] = n$),可用数范围变为 $[0, n - 1]$,后续再利用 $s[1]$ 进行构造 $ans[1]$ 时,可以确保始终满足 $ans[1] < ans[0]$,即上一步构造的正确性与下一步的决策无关;

  2. 原问题的非边界情况:与边界情况等同,可用数仍是连续段,且当前的决策无须考虑额外的条件(上一步的构造的正确性已有保证)。

此外,我们证明了该构造方法必然能够利用顺利构造出合法序列。

该做法成立的本质为:始终确保可用数是连续段,每次选择位于边界的数进行构造,可以直接确保当前构造回合的正确性,从而让边界情况的归纳推理可以运用到每个构造回合。

代码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class Solution {
public int[] diStringMatch(String s) {
int n = s.length(), l = 0, r = n, idx = 0;
int[] ans = new int[n + 1];
for (int i = 0; i < n; i++) {
if (s.charAt(i) == 'I') ans[idx++] = l++;
else ans[idx++] = r--;
}
ans[idx] = l;
return ans;
}
}

  • 时间复杂度:$O(n)$
  • 空间复杂度:$O(1)$

最后

这是我们「刷穿 LeetCode」系列文章的第 No.942 篇,系列开始于 2021/01/01,截止于起始日 LeetCode 上共有 1916 道题目,部分是有锁题,我们将先把所有不带锁的题目刷完。

在这个系列文章里面,除了讲解解题思路以外,还会尽可能给出最为简洁的代码。如果涉及通解还会相应的代码模板。

为了方便各位同学能够电脑上进行调试和提交代码,我建立了相关的仓库:https://github.com/SharingSource/LogicStack-LeetCode

在仓库地址里,你可以看到系列文章的题解链接、系列文章的相应代码、LeetCode 原题链接和其他优选题解。


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SA 4.0 协议 ,转载请注明出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