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C 2024. 考试的最大困扰度

题目描述

这是 LeetCode 上的 2024. 考试的最大困扰度 ,难度为 中等

一位老师正在出一场由 $n$ 道判断题构成的考试,每道题的答案为 true (用 'T' 表示)或者 false (用 'F' 表示)。老师想增加学生对自己做出答案的不确定性,方法是最大化有连续相同结果的题数。(也就是连续出现 true 或者连续出现 false)。

给你一个字符串 $answerKey$ ,其中 $answerKey[i]$ 是第 $i$ 个问题的正确结果。除此以外,还给你一个整数 $k$,表示你能进行以下操作的最多次数:

每次操作中,将问题的正确答案改为 'T' 或者 'F' (也就是将 $answerKey[i]$ 改为 'T' 或者 'F' )。
请你返回在不超过 $k$ 次操作的情况下,最大 连续 'T' 或者 'F' 的数目。

示例 1:

1
2
3
4
5
6
输入:answerKey = "TTFF", k = 2

输出:4

解释:我们可以将两个 'F' 都变为 'T' ,得到 answerKey = "TTTT"
总共有四个连续的 'T' 。

示例 2:
1
2
3
4
5
6
7
输入:answerKey = "TFFT", k = 1

输出:3

解释:我们可以将最前面的 'T' 换成 'F' ,得到 answerKey = "FFFT"
或者,我们可以将第二个 'T' 换成 'F' ,得到 answerKey = "TFFF"
两种情况下,都有三个连续的 'F' 。

示例 3:
1
2
3
4
5
6
7
输入:answerKey = "TTFTTFTT", k = 1

输出:5

解释:我们可以将第一个 'F' 换成 'T' ,得到 answerKey = "TTTTTFTT"
或者我们可以将第二个 'F' 换成 'T' ,得到 answerKey = "TTFTTTTT"
两种情况下,都有五个连续的 'T' 。

提示:

  • $n == answerKey.length$
  • $1 <= n <= 5 \times 10^4$
  • $answerKey[i]$ 要么是 'T' ,要么是 'F'
  • $1 <= k <= n$

滑动窗口

题目求修改次数不超过 $k$ 的前提下,连续段 'T''F' 的最大长度。

等价于求一个包含 'F' 或者 'T' 的个数不超过 $k$ 的最大长度窗口。

假定存在一个 int getCnt(char c) 函数,返回包含字符 c 数量不超过 $k$ 的最大窗口长度,那么最终 max(getCnt('T'), getCnt('F')) 即是答案。

其中 getCnt 函数的实现可以使用「滑动窗口」:使用 $j$ 和 $i$ 分别代表窗口的左右端点,$cnt$ 为区间 $[j, i]$ 中的字符 c 的数量,每次右端点 $i$ 移动时,若满足 $s[i] = c$,让 $cnt$ 自增,当 $cnt > k$ 时,使左端点 $j$ 往右移动,同时更新 $cnt$,直到 $[j, i]$ 区间恢复合法性(包含字符 c 的数量 $cnt$ 不超过 $k$ 个)。

代码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class Solution {
String s;
int n, k;
public int maxConsecutiveAnswers(String answerKey, int _k) {
s = answerKey;
n = s.length(); k = _k;
return Math.max(getCnt('T'), getCnt('F'));
}
int getCnt(char c) {
int ans = 0;
for (int i = 0, j = 0, cnt = 0; i < n; i++) {
if (s.charAt(i) == c) cnt++;
while (cnt > k) {
if (s.charAt(j) == c) cnt--;
j++;
}
ans = Math.max(ans, i - j + 1);
}
return ans;
}
}

  • 时间复杂度:$O(n)$
  • 空间复杂度:$O(1)$

最后

这是我们「刷穿 LeetCode」系列文章的第 No.2024 篇,系列开始于 2021/01/01,截止于起始日 LeetCode 上共有 1916 道题目,部分是有锁题,我们将先把所有不带锁的题目刷完。

在这个系列文章里面,除了讲解解题思路以外,还会尽可能给出最为简洁的代码。如果涉及通解还会相应的代码模板。

为了方便各位同学能够电脑上进行调试和提交代码,我建立了相关的仓库:https://github.com/SharingSource/LogicStack-LeetCode

在仓库地址里,你可以看到系列文章的题解链接、系列文章的相应代码、LeetCode 原题链接和其他优选题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