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C 2038. 如果相邻两个颜色均相同则删除当前颜色

题目描述

这是 LeetCode 上的 2038. 如果相邻两个颜色均相同则删除当前颜色 ,难度为 中等

总共有 $n$ 个颜色片段排成一列,每个颜色片段要么是 'A' 要么是 'B'

给你一个长度为 $n$ 的字符串 colors ,其中 $colors[i]$ 表示第 $i$ 个颜色片段的颜色。

Alice 和 Bob 在玩一个游戏,他们轮流从这个字符串中删除颜色。Alice 先手 。

  • 如果一个颜色片段为 'A' 且相邻两个颜色都是颜色 'A' ,那么 Alice 可以删除该颜色片段。Alice 不可以删除任何颜色 'B' 片段。
  • 如果一个颜色片段为 'B' 且相邻两个颜色都是颜色 'B' ,那么 Bob 可以删除该颜色片段。Bob 不可以删除任何颜色 'A' 片段。
  • Alice 和 Bob 不能从字符串两端删除颜色片段。
  • 如果其中一人无法继续操作,则该玩家输掉游戏且另一玩家获胜。

假设 Alice 和 Bob 都采用最优策略,如果 Alice 获胜,请返回 true,否则 Bob 获胜,返回 false。

示例 1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输入:colors = "AAABABB"

输出:true

解释:
AAABABB -> AABABB
Alice 先操作。
她删除从左数第二个 'A' ,这也是唯一一个相邻颜色片段都是 'A''A'

现在轮到 Bob 操作。
Bob 无法执行任何操作,因为没有相邻位置都是 'B' 的颜色片段 'B'
因此,Alice 获胜,返回 true

示例 2:
1
2
3
4
5
6
7
8
输入:colors = "AA"

输出:false

解释:
Alice 先操作。
只有 2'A' 且它们都在字符串的两端,所以她无法执行任何操作。
因此,Bob 获胜,返回 false

示例 3: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输入:colors = "ABBBBBBBAAA"

输出:false

解释:
ABBBBBBBAAA -> ABBBBBBBAA
Alice 先操作。
她唯一的选择是删除从右数起第二个 'A'

ABBBBBBBAA -> ABBBBBBAA
接下来轮到 Bob 操作。
他有许多选择,他可以选择任何一个 'B' 删除。

然后轮到 Alice 操作,她无法删除任何片段。
所以 Bob 获胜,返回 false

提示:

  • $1 <= colors.length <= 10^5$
  • colors 只包含字母 'A''B'

脑筋急转弯

根据删除规则,删除任意一个 A 不会影响可被删删除的 B 的数量,反之亦然。

因此直接统计「可删除的 A 的数量」和「可删除的 B 的数量」,分别记为 $a$ 和 $b$,比较 $a$ 和 $b$ 的大小即可得到答案(只有 $a > b$ 时,先手获胜)。

代码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class Solution {
public boolean winnerOfGame(String colors) {
char[] cs = colors.toCharArray();
int n = cs.length;
int a = 0, b = 0;
for (int i = 1; i < n - 1; i++) {
if (cs[i] == 'A' && cs[i - 1] == 'A' && cs[i + 1] == 'A') a++;
if (cs[i] == 'B' && cs[i - 1] == 'B' && cs[i + 1] == 'B') b++;
}
return a > b;
}
}

  • 时间复杂度:$O(n)$
  • 空间复杂度:使用 toCharArray 操作会产生新数组,复杂度为 $O(n)$,而使用 charAt 代替的话复杂度为 $O(1)$

最后

这是我们「刷穿 LeetCode」系列文章的第 No.2038 篇,系列开始于 2021/01/01,截止于起始日 LeetCode 上共有 1916 道题目,部分是有锁题,我们将先把所有不带锁的题目刷完。

在这个系列文章里面,除了讲解解题思路以外,还会尽可能给出最为简洁的代码。如果涉及通解还会相应的代码模板。

为了方便各位同学能够电脑上进行调试和提交代码,我建立了相关的仓库:https://github.com/SharingSource/LogicStack-LeetCode

在仓库地址里,你可以看到系列文章的题解链接、系列文章的相应代码、LeetCode 原题链接和其他优选题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