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C 1725. 可以形成最大正方形的矩形数目

题目描述

这是 LeetCode 上的 1725. 可以形成最大正方形的矩形数目 ,难度为 简单

给你一个数组 rectangles,其中 $rectangles[i] = [l_i, w_i]$ 表示第 $i$ 个矩形的长度为 $l_i$ 、宽度为 $w_i$ 。

如果存在 k 同时满足 $k <= l_i$ 和 $k <= w_i$ ,就可以将第 i 个矩形切成边长为 k 的正方形。例如,矩形 $[4,6]$ 可以切成边长最大为 $4$ 的正方形。

maxLen 为可以从矩形数组 rectangles 切分得到的 最大正方形 的边长。

请你统计有多少个矩形能够切出边长为 maxLen 的正方形,并返回矩形 数目 。

示例 1:

1
2
3
4
5
6
输入:rectangles = [[5,8],[3,9],[5,12],[16,5]]

输出:3

解释:能从每个矩形中切出的最大正方形边长分别是 [5,3,5,5]
最大正方形的边长为 5 ,可以由 3 个矩形切分得到。

示例 2:
1
2
3
输入:rectangles = [[2,3],[3,7],[4,3],[3,7]]

输出:3

提示:

  • $1 <= rectangles.length <= 1000$
  • $rectangles[i].length == 2$
  • $1 <= li, wi <= 10^9$
  • $li != wi$

模拟

根据题意,对于任意一个矩形 $rectangles[i]$ 而言,其能分割出的最大方形边长为 $\min(rectangles[i][0], rectangles[i][1])$。

我们在遍历过程中使用变量 max 维护最大边长,同时使用 ans 记录能够分割出最大边长 max 的矩形数量。

代码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class Solution {
public int countGoodRectangles(int[][] rectangles) {
int max = 0, ans = 0;
for (int[] r : rectangles) {
int cur = Math.min(r[0], r[1]);
if (cur == max) ans++;
else if (cur > max) {
max = cur; ans = 1;
}
}
return ans;
}
}

  • 时间复杂度:$O(n)$
  • 空间复杂度:$O(1)$

最后

这是我们「刷穿 LeetCode」系列文章的第 No.1725 篇,系列开始于 2021/01/01,截止于起始日 LeetCode 上共有 1916 道题目,部分是有锁题,我们将先把所有不带锁的题目刷完。

在这个系列文章里面,除了讲解解题思路以外,还会尽可能给出最为简洁的代码。如果涉及通解还会相应的代码模板。

为了方便各位同学能够电脑上进行调试和提交代码,我建立了相关的仓库:https://github.com/SharingSource/LogicStack-LeetCode

在仓库地址里,你可以看到系列文章的题解链接、系列文章的相应代码、LeetCode 原题链接和其他优选题解。


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SA 4.0 协议 ,转载请注明出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