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C 629. K个逆序对数组

题目描述

这是 LeetCode 上的 629. K个逆序对数组 ,难度为 困难

给出两个整数 nk,找出所有包含从 1n 的数字,且恰好拥有 k 个逆序对的不同的数组的个数。

逆序对的定义如下:对于数组的第 i 个和第 j 个元素,如果满 i < ja[i] > a[j],则其为一个逆序对;否则不是。

由于答案可能很大,只需要返回 答案 mod $10^9 + 7$ 的值。

示例 1:

1
2
3
4
5
6
输入: n = 3, k = 0

输出: 1

解释:
只有数组 [1,2,3] 包含了从1到3的整数并且正好拥有 0 个逆序对。

示例 2:
1
2
3
4
5
6
输入: n = 3, k = 1

输出: 2

解释:
数组 [1,3,2] 和 [2,1,3] 都有 1 个逆序对。

说明:

  • n 的范围是 [1, 1000] 并且 k 的范围是 [0, 1000]

序列 DP

从 $n$ 和 $k$ 数据范围均为 $10^3$ 可以看出这是一道二维的动态规划题。

定义 $f[i][j]$ 为考虑使用数值 $[1,i]$,凑成逆序对数量恰好为 $j$ 的数组个数。

不失一般性的考虑 $f[i][j]$ 该如何计算,对第 $i$ 个数(即数值为 $i$ 的数)所在位置进行讨论,共有 $i$ 种选择。

假设第 $i$ 个数所在位置为 $k$,由于数值 $i$ 为整个数组的最大值,因此数值 $i$ 与前面所有数均不形成逆序对,与后面的所有数均形成逆序对。因此与数值 $i$ 直接相关的逆向对的数量为 $(i - 1)- k$,由此也得出与 $i$ 不相关的逆序对数量为 $j - (i - 1 - k)$,而与 $i$ 不相关的逆序对数量由 $f[i - 1][x]$ 可得出。

举个 🌰 帮助大家理解:

  • 当数值 $i$ 放置在下标为 $0$ 的位置上,那么由数值 $i$ 产生的逆序对数量为 $i - 1$,总的逆序对数量为 $j$,因此由数值范围为 $[1, i - 1]$(与数值 $i$ 不相关)构成的逆序对数量为 $j - (i - 1)$,即 $f[i - 1][j - (i - 1)]$;

  • 当数值 $i$ 放置在下标为 $1$ 的位置上,那么由数值 $i$ 产生的逆序对数量为 $(i - 1) - 1$,总的逆序对数量为 $j$,因此由数值范围为 $[1, i - 1]$(与数值 $i$ 不相关)构成的逆序对数量为 $j - (i - 1 - 1)$,即 $f[i - 1][j - (i - 1 - 1)]$;

  • 当数值 $i$ 放置在下标为 $k$ 的位置上,那么由数值 $i$ 产生的逆序对数量为 $(i - 1) - k$,总的逆序对数量为 $j$,因此由数值范围为 $[1, i - 1]$(与数值 $i$ 不相关)构成的逆序对数量为 $j - (i - 1 - k)$,即 $f[i - 1][j - (i - 1 - k)]$。

综上,最终 $f[i][j]$ 转移方程为($k$ 为数值 $i$ 放置的位置):

共有 $n k$ 个状态,每个 $f[i][j]$ 的计算需要枚举数值 $i$ 所在位置并进行累加,总的复杂度为 $O(n^2 k)$,计算量为 $10^9$,会 TLE。

状态数量不可减少,考虑如何优化单个状态的转移过程。

不难发现 $\sum_{k = 0}^{i - 1}(f[i - 1][j - (i - 1 - k)])$ 部分为上一次转移结果 $f[i - 1][x]$ 的某个前缀,可以使用前缀和数组进行优化,从而将计算单个状态的复杂度从 $O(n)$ 降到 $O(1)$。

一些细节:为处理负数问题,我们可以在取模之前先加一次 mod;另外需要对 $j$ 和 $i$ 的大小进行分情况讨论,防止数值 $i$ 放置的位置“过于靠前”导致组成逆序对的数量超过 $j$。

代码($P1$ $P2$ 分别为使用 long 和不使用 long)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class Solution {
int mod = (int)1e9+7;
public int kInversePairs(int n, int k) {
long[][] f = new long[n + 1][k + 1];
long[][] sum = new long[n + 1][k + 1];
f[1][0] = 1;
Arrays.fill(sum[1], 1);
for (int i = 2; i <= n; i++) {
for (int j = 0; j <= k; j++) {
f[i][j] = j < i ? sum[i - 1][j] : sum[i - 1][j] - sum[i - 1][j - (i - 1) - 1];
f[i][j] = (f[i][j] + mod) % mod;
sum[i][j] = j == 0 ? f[i][j] : sum[i][j - 1] + f[i][j];
sum[i][j] = (sum[i][j] + mod) % mod;
}
}
return (int)f[n][k];
}
}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class Solution {
int mod = (int)1e9+7;
public int kInversePairs(int n, int k) {
int[][] f = new int[n + 1][k + 1];
int[][] sum = new int[n + 1][k + 1];
f[1][0] = 1;
Arrays.fill(sum[1], 1);
for (int i = 2; i <= n; i++) {
for (int j = 0; j <= k; j++) {
f[i][j] = j < i ? sum[i - 1][j] : (sum[i - 1][j] - sum[i - 1][j - (i - 1) - 1] + mod) % mod;
sum[i][j] = j == 0 ? f[i][j] : (sum[i][j - 1] + f[i][j]) % mod;
}
}
return f[n][k];
}
}
  • 时间复杂度:$O(n \times k)$
  • 空间复杂度:$O(n \times k)$

最后

这是我们「刷穿 LeetCode」系列文章的第 No.629 篇,系列开始于 2021/01/01,截止于起始日 LeetCode 上共有 1916 道题目,部分是有锁题,我们将先把所有不带锁的题目刷完。

在这个系列文章里面,除了讲解解题思路以外,还会尽可能给出最为简洁的代码。如果涉及通解还会相应的代码模板。

为了方便各位同学能够电脑上进行调试和提交代码,我建立了相关的仓库:https://github.com/SharingSource/LogicStack-LeetCode

在仓库地址里,你可以看到系列文章的题解链接、系列文章的相应代码、LeetCode 原题链接和其他优选题解。


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SA 4.0 协议 ,转载请注明出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