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C 367. 有效的完全平方数

题目描述

这是 LeetCode 上的 367. 有效的完全平方数 ,难度为 简单

给定一个 正整数 $num$ ,编写一个函数,如果 $num$ 是一个完全平方数,则返回 $true$ ,否则返回 $false$ 。

进阶:不要使用任何内置的库函数,如 sqrt

示例 1:

1
2
3
输入:num = 16

输出:true

示例 2:
1
2
3
输入:num = 14

输出:false

提示:

  • $1 <= num <= 2^{31} - 1$

二分

假如答案为 $ans$,那么以 $ans$ 为分割点的数轴上具有二段性:

  • 小于 $ans$ 的一段 $x$ 必然不满足 $x * x \geq num$;
  • 大于等于 $ans$ 的一段 $x$ 必然满足 $x * x \geq num$。

因此可以通过「二分」来找到分割点 $ans$。

代码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class Solution {
public boolean isPerfectSquare(int num) {
long l = 0, r = num;
while (l < r) {
long mid = l + r + 1 >> 1;
if (mid * mid <= num) l = mid;
else r = mid - 1;
}
return r * r == num;
}
}

  • 时间复杂度:$O(\log{n})$
  • 空间复杂度:$O(1)$

数学

我们知道对于一个完全平方数而言,可以写成如下形式:

因此另外一种做法是对 $num$ 进行不断的奇数试减,如果最终能够减到 $0$,说明 $num$ 可展开成如 $1+3+5+…+(2*n-1)$ 的形式,$num$ 为完全平方数。

代码:

1
2
3
4
5
6
7
8
9
10
class Solution {
public boolean isPerfectSquare(int num) {
int x = 1;
while (num > 0) {
num -= x;
x += 2;
}
return num == 0;
}
}

  • 时间复杂度:$O(\sqrt{n})$
  • 空间复杂度:$O(1)$

最后

这是我们「刷穿 LeetCode」系列文章的第 No.367 篇,系列开始于 2021/01/01,截止于起始日 LeetCode 上共有 1916 道题目,部分是有锁题,我们将先把所有不带锁的题目刷完。

在这个系列文章里面,除了讲解解题思路以外,还会尽可能给出最为简洁的代码。如果涉及通解还会相应的代码模板。

为了方便各位同学能够电脑上进行调试和提交代码,我建立了相关的仓库:https://github.com/SharingSource/LogicStack-LeetCode

在仓库地址里,你可以看到系列文章的题解链接、系列文章的相应代码、LeetCode 原题链接和其他优选题解。


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SA 4.0 协议 ,转载请注明出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