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C 237. 删除链表中的节点

题目描述

这是 LeetCode 上的 237. 删除链表中的节点 ,难度为 简单

请编写一个函数,用于删除单链表中某个特定节点

在设计函数时需要注意,你无法访问链表的头节点 head ,只能直接访问要被删除的节点

题目数据保证需要删除的节点 不是末尾节点 。

示例 1:

1
2
3
4
5
输入:head = [4,5,1,9], node = 5

输出:[4,1,9]

解释:指定链表中值为 5 的第二个节点,那么在调用了你的函数之后,该链表应变为 4 -> 1 -> 9

示例 2:

1
2
3
4
5
输入:head = [4,5,1,9], node = 1

输出:[4,5,9]

解释:指定链表中值为 1 的第三个节点,那么在调用了你的函数之后,该链表应变为 4 -> 5 -> 9

示例 3:
1
2
3
输入:head = [1,2,3,4], node = 3

输出:[1,2,4]

示例 4:
1
2
3
输入:head = [0,1], node = 0

输出:[1]

示例 5:
1
2
3
输入:head = [-3,5,-99], node = -3

输出:[5,-99]

提示:

  • 链表中节点的数目范围是 [2, 1000]
  • -1000 <= Node.val <= 1000
  • 链表中每个节点的值都是唯一的
  • 需要删除的节点 node 是 链表中的一个有效节点 ,且 不是末尾节点

模拟

对于一般性的链表删除操作而言,我们需要知道待删除节点的前一节点与后一节点,并对两者建立联系。

对于本题,由于我们只知道待删除节点本身,同时该链表为单链表(无法访问前一节点),因此我们只能先将后一节点的值复制到当前节点,然后将后一节点当作「待删除节点」来进行常规删除。

代码:

1
2
3
4
5
6
class Solution {
public void deleteNode(ListNode node) {
node.val = node.next.val;
node.next = node.next.next;
}
}

  • 时间复杂度:$O(1)$
  • 空间复杂度:$O(1)$

最后

这是我们「刷穿 LeetCode」系列文章的第 No.237 篇,系列开始于 2021/01/01,截止于起始日 LeetCode 上共有 1916 道题目,部分是有锁题,我们将先把所有不带锁的题目刷完。

在这个系列文章里面,除了讲解解题思路以外,还会尽可能给出最为简洁的代码。如果涉及通解还会相应的代码模板。

为了方便各位同学能够电脑上进行调试和提交代码,我建立了相关的仓库:https://github.com/SharingSource/LogicStack-LeetCode

在仓库地址里,你可以看到系列文章的题解链接、系列文章的相应代码、LeetCode 原题链接和其他优选题解。


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SA 4.0 协议 ,转载请注明出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