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C 1588. 所有奇数长度子数组的和

题目描述

这是 LeetCode 上的 1588. 所有奇数长度子数组的和 ,难度为 简单

给你一个正整数数组 arr ,请你计算所有可能的奇数长度子数组的和。

子数组 定义为原数组中的一个连续子序列。

请你返回 arr 中 所有奇数长度子数组的和 。

示例 1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输入:arr = [1,4,2,5,3]

输出:58

解释:所有奇数长度子数组和它们的和为:
[1] = 1
[4] = 4
[2] = 2
[5] = 5
[3] = 3
[1,4,2] = 7
[4,2,5] = 11
[2,5,3] = 10
[1,4,2,5,3] = 15
我们将所有值求和得到 1 + 4 + 2 + 5 + 3 + 7 + 11 + 10 + 15 = 58

示例 2:
1
2
3
4
5
输入:arr = [1,2]

输出:3

解释:总共只有 2 个长度为奇数的子数组,[1][2]。它们的和为 3 。

示例 3:
1
2
3
输入:arr = [10,11,12]

输出:66

提示:

  • 1 <= arr.length <= 100
  • 1 <= arr[i] <= 1000

前缀和

枚举所有长度为奇数的子数组,我们可以通过「枚举长度 - 枚举左端点,并计算右端点」的两层循环来做。

而对于区间 $[l, r]$ 的和问题,可以直接再加一层循环来做,这样复杂度来到了 $O(n^3)$,但本题数据范围只有 $100$,也是可以过的。

对于此类区间求和问题,我们应当想到使用「前缀和」进行优化:使用 $O(n)$ 的复杂度预处理出前缀和数组,每次查询 $[l, r]$ 区间和可以在 $O(1)$ 返回。

代码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class Solution {
public int sumOddLengthSubarrays(int[] arr) {
int n = arr.length;
int[] sum = new int[n + 1];
for (int i = 1; i <= n; i++) sum[i] = sum[i - 1] + arr[i - 1];
int ans = 0;
for (int len = 1; len <= n; len += 2) {
for (int l = 0; l + len - 1 < n; l++) {
int r = l + len - 1;
ans += sum[r + 1] - sum[l];
}
}
return ans;
}
}

  • 时间复杂度:$O(n^2)$
  • 空间复杂度:$O(n)$

数学

事实上,我们可以统计任意值 $arr[i]$ 在奇数子数组的出现次数。

对于原数组的任意位置 $i$ 而言,其左边共有 $i$ 个数,右边共有 $n - i - 1$ 个数。

$arr[i]$ 作为某个奇数子数组的成员的充要条件为:其所在奇数子数组左右两边元素个数奇偶性相同。

于是问题转换为如何求得「$arr[i]$ 在原数组中两边连续一段元素个为奇数的方案数」和「$arr[i]$ 在原数组两边连续一段元素个数为偶数的方案数」。

由于我们已经知道 $arr[i]$ 左边共有 $i$ 个数,右边共有 $n - i - 1$ 个数,因此可以算得组合数:

  • 位置 $i$ 左边奇数个数的方案数为 $(i + 1) / 2$,右边奇数个数的方案数为 $(n - i) / 2$;
  • 位置 $i$ 左边偶数(非零)个数的方案数为 $i / 2$,右边偶数(非零)个数的方案数为 $(n - i - 1) / 2$;
    • 考虑左右两边不选也属于合法的偶数个数方案数,因此在上述分析基础上对偶数方案数自增 $1$。

至此,我们得到了位置 $i$ 左右奇数和偶数的方案数个数,根据「如果 $arr[i]$ 位于奇数子数组中,其左右两边元素个数奇偶性相同」以及「乘法原理」,我们知道 $arr[i]$ 同出现在多少个奇数子数组中,再乘上 $arr[i]$ 即是 $arr[i]$ 对答案的贡献。

代码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class Solution {
public int sumOddLengthSubarrays(int[] arr) {
int n = arr.length;
int ans = 0;
for (int i = 0; i < n; i++) {
int l1 = (i + 1) / 2, r1 = (n - i) / 2; // 奇数
int l2 = i / 2, r2 = (n - i - 1) / 2; // 偶数
l2++; r2++;
ans += (l1 * r1 + l2 * r2) * arr[i];
}
return ans;
}
}

  • 时间复杂度:$O(n)$
  • 空间复杂度:$O(1)$

最后

这是我们「刷穿 LeetCode」系列文章的第 No.1588 篇,系列开始于 2021/01/01,截止于起始日 LeetCode 上共有 1916 道题目,部分是有锁题,我们将先把所有不带锁的题目刷完。

在这个系列文章里面,除了讲解解题思路以外,还会尽可能给出最为简洁的代码。如果涉及通解还会相应的代码模板。

为了方便各位同学能够电脑上进行调试和提交代码,我建立了相关的仓库:https://github.com/SharingSource/LogicStack-LeetCode

在仓库地址里,你可以看到系列文章的题解链接、系列文章的相应代码、LeetCode 原题链接和其他优选题解。


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SA 4.0 协议 ,转载请注明出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