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C 797. 所有可能的路径

题目描述

这是 LeetCode 上的 797. 所有可能的路径 ,难度为 中等

给你一个有 n 个节点的 有向无环图(DAG),请你找出所有从节点 0 到节点 n-1 的路径并输出(不要求按特定顺序)

二维数组的第 i 个数组中的单元都表示有向图中 i 号节点所能到达的下一些节点,空就是没有下一个结点了。

译者注:有向图是有方向的,即规定了 a→b 你就不能从 b→a 。

示例 1:

1
2
3
4
5
输入:graph = [[1,2],[3],[3],[]]

输出:[[0,1,3],[0,2,3]]

解释:有两条路径 0 -> 1 -> 30 -> 2 -> 3

示例 2:

1
2
3
输入:graph = [[4,3,1],[3,2,4],[3],[4],[]]

输出:[[0,4],[0,3,4],[0,1,3,4],[0,1,2,3,4],[0,1,4]]

示例 3:
1
2
3
输入:graph = [[1],[]]

输出:[[0,1]]

示例 4:
1
2
3
输入:graph = [[1,2,3],[2],[3],[]]

输出:[[0,1,2,3],[0,2,3],[0,3]]

示例 5:
1
2
3
输入:graph = [[1,3],[2],[3],[]]

输出:[[0,1,2,3],[0,3]]

提示:

  • n == graph.length
  • 2 <= n <= 15
  • 0 <= graph[i][j] < n
  • graph[i][j] != i(即,不存在自环)
  • graph[i] 中的所有元素 互不相同
  • 保证输入为 有向无环图(DAG)

DFS

$n$ 只有 $15$,且要求输出所有方案,因此最直观的解决方案是使用 DFS 进行爆搜。

起始将 $0$ 进行加入当前答案,当 $n - 1$ 被添加到当前答案时,说明找到了一条从 $0$ 到 $n - 1$ 的路径,将当前答案加入结果集。

当我们决策到第 $x$ 位(非零)时,该位置所能放入的数值由第 $x - 1$ 位已经填入的数所决定,同时由于给定的 $graph$ 为有向无环图(拓扑图),因此按照第 $x - 1$ 位置的值去决策第 $x$ 位的内容,必然不会决策到已经在当前答案的数值,否则会与 $graph$ 为有向无环图(拓扑图)的先决条件冲突。

换句话说,与一般的爆搜不同的是,我们不再需要 $vis$ 数组来记录某个点是否已经在当前答案中。

代码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class Solution {
int[][] g;
int n;
List<List<Integer>> ans = new ArrayList<>();
List<Integer> cur = new ArrayList<>();
public List<List<Integer>> allPathsSourceTarget(int[][] graph) {
g = graph;
n = g.length;
cur.add(0);
dfs(0);
return ans;
}
void dfs(int u) {
if (u == n - 1) {
ans.add(new ArrayList<>(cur));
return ;
}
for (int next : g[u]) {
cur.add(next);
dfs(next);
cur.remove(cur.size() - 1);
}
}
}

  • 时间复杂度:共有 $n$ 个节点,每个节点有选和不选两种决策,总的方案数最多为 $2^n$,对于每个方案最坏情况需要 $O(n)$ 的复杂度进行拷贝并添加到结果集。整体复杂度为 $O(n * 2^n)$
  • 空间复杂度:最多有 $2^n$ 种方案,每个方案最多有 $n$ 个元素。整体复杂度为 $O(n * 2^n)$

最后

这是我们「刷穿 LeetCode」系列文章的第 No.797 篇,系列开始于 2021/01/01,截止于起始日 LeetCode 上共有 1916 道题目,部分是有锁题,我们将先把所有不带锁的题目刷完。

在这个系列文章里面,除了讲解解题思路以外,还会尽可能给出最为简洁的代码。如果涉及通解还会相应的代码模板。

为了方便各位同学能够电脑上进行调试和提交代码,我建立了相关的仓库:https://github.com/SharingSource/LogicStack-LeetCode

在仓库地址里,你可以看到系列文章的题解链接、系列文章的相应代码、LeetCode 原题链接和其他优选题解。


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SA 4.0 协议 ,转载请注明出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