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C 518. 零钱兑换 II

题目描述

这是 LeetCode 上的 518. 零钱兑换 II ,难度为 中等

给定不同面额的硬币和一个总金额。写出函数来计算可以凑成总金额的硬币组合数。假设每一种面额的硬币有无限个。

示例 1:

1
2
3
4
5
6
7
输入: amount = 5, coins = [1, 2, 5]
输出: 4
解释: 有四种方式可以凑成总金额:
5=5
5=2+2+1
5=2+1+1+1
5=1+1+1+1+1

示例 2:
1
2
3
输入: amount = 3, coins = [2]
输出: 0
解释: 只用面额2的硬币不能凑成总金额3。

示例 3:
1
2
输入: amount = 10, coins = [10] 
输出: 1

注意:

你可以假设:

  • 0 <= amount (总金额) <= 5000
  • 1 <= coin (硬币面额) <= 5000
  • 硬币种类不超过 500 种
  • 结果符合 32 位符号整数

完全背包(朴素解法)

322. 零钱兑换 中,我们求的是「取得特定价值所需要的最小物品个数」。

对于本题,我们求的是「取得特定价值的方案数量」。

求的东西不一样,但问题的本质没有发生改变,同样属于「组合优化」问题。

你可以这样来理解什么是组合优化问题:

被选物品之间不需要满足特定关系,只需要选择物品,以达到「全局最优」或者「特定状态」即可。

同时硬币相当于我们的物品,每种硬币可以选择「无限次」,很自然的想到「完全背包」。

这时候可以将「完全背包」的状态定义搬过来进行“微调”:

定义 $f[i][j]$ 为考虑前 $i$ 件物品,凑成总和为 $j$ 的方案数量。

为了方便初始化,我们一般让 $f[0][x]$ 代表不考虑任何物品的情况。

因此我们有显而易见的初始化条件:$f[0][0] = 1$,其余 $f[0][x] = 0$。

代表当没有任何硬币的时候,存在凑成总和为 0 的方案数量为 1;凑成其他总和的方案不存在。

当「状态定义」与「基本初始化」有了之后,我们不失一般性的考虑 $f[i][j]$ 该如何转移。

对于第 $i$ 个硬币我们有两种决策方案:

  • 不使用该硬币:
  • 使用该硬币:由于每个硬币可以被选择多次(容量允许的情况下),因此方案数量应当是选择「任意个」该硬币的方案总和:

代码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class Solution {
public int change(int cnt, int[] cs) {
int n = cs.length;
int[][] f = new int[n + 1][cnt + 1];
f[0][0] = 1;
for (int i = 1; i <= n; i++) {
int val = cs[i - 1];
for (int j = 0; j <= cnt; j++) {
f[i][j] = f[i - 1][j];
for (int k = 1; k * val <= j; k++) {
f[i][j] += f[i - 1][j - k * val];
}
}
}
return f[n][cnt];
}
}

  • 时间复杂度:共有 $n cnt$ 个状态需要转移,每个状态转移最多遍历 $cnt$ 次。整体复杂度为 $O(n cnt^2)$。
  • 空间复杂度:$O(n * cnt)$。

完全背包(一维优化)

显然二维完全背包求解方案复杂度有点高。

$n$ 的数据范围为 $10^2$,$cnt$ 的数据范围为 $10^3$,总的计算量为 $10^8$ 以上,处于超时边缘(实际测试可通过)。

我们需要对其进行「降维优化」,可以使用最开始讲的 数学分析方式,或者上一讲讲的 换元优化方式 进行降维优化。

由于 数学分析方式 十分耗时,我们用得更多的 换元优化方式。两者同样具有「可推广」特性。

因为后者更为常用,所以我们再来回顾一下如何进行「直接上手写一维空间优化的版本」 :

  1. 在二维解法的基础上,直接取消「物品维度」
  2. 确保「容量维度」的遍历顺序为「从小到大」(适用于「完全背包」)
  3. 将形如 $f[i - 1][j - k * val]$ 的式子更替为 $f[j - val]$,同时解决「数组越界」问题(将物品维度的遍历修改为从 $val$ 开始)

代码:

[]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class Solution {
public int change(int cnt, int[] cs) {
int n = cs.length;
int[] f = new int[cnt + 1];
f[0] = 1;
for (int i = 1; i <= n; i++) {
int val = cs[i - 1];
for (int j = val; j <= cnt; j++) {
f[j] += f[j - val];
}
}
return f[cnt];
}
}

  • 时间复杂度:共有 $n cnt$ 个状态需要转移,整体复杂度为 $O(n cnt)$。
  • 空间复杂度:$O(cnt)$。

最后

这是我们「刷穿 LeetCode」系列文章的第 No.518 篇,系列开始于 2021/01/01,截止于起始日 LeetCode 上共有 1916 道题目,部分是有锁题,我们将先把所有不带锁的题目刷完。

在这个系列文章里面,除了讲解解题思路以外,还会尽可能给出最为简洁的代码。如果涉及通解还会相应的代码模板。

为了方便各位同学能够电脑上进行调试和提交代码,我建立了相关的仓库:https://github.com/SharingSource/LogicStack-LeetCode

在仓库地址里,你可以看到系列文章的题解链接、系列文章的相应代码、LeetCode 原题链接和其他优选题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