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C 867. 转置矩阵

题目描述

这是 LeetCode 上的 867. 转置矩阵 ,难度为 简单

给你一个二维整数数组 matrix, 返回 matrix 的 转置矩阵 。

矩阵的 转置 是指将矩阵的主对角线翻转,交换矩阵的行索引与列索引。

示例 1:

1
2
输入:matrix = [[1,2,3],[4,5,6],[7,8,9]]
输出:[[1,4,7],[2,5,8],[3,6,9]]

示例 2:
1
2
输入:matrix = [[1,2,3],[4,5,6]]
输出:[[1,4],[2,5],[3,6]]

提示:

  • m == matrix.length
  • n == matrix[i].length
  • 1 <= m, n <= 1000
  • 1 <= m * n <= $10^5$
  • -$10^9$ <= matrix[i][j] <= $10^9$

模拟

对角线翻转,只需要从头模拟一遍即可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class Solution {
public int[][] transpose(int[][] matrix) {
int n = matrix.length, m = matrix[0].length;
int[][] ans = new int[m][n];
for (int i = 0; i < m; i++) {
for (int j = 0; j < n; j++) {
ans[i][j] = matrix[j][i];
}
}
return ans;
}
}
  • 时间复杂度:$O(n * m)$
  • 空间复杂度:使用同等空间保存答案。复杂度为 $O(n * m)$

矩阵类题目

题目过于简单,让人怀疑 LeetCode 团队是不是还在放假。

我在 LeetCode 上挑了几道难度适中,与矩阵变换相关的题目,如果大家感觉今天的「每日一题」不够尽兴的话,可以试着做一下:

566. 重塑矩阵(简单)

54. 螺旋矩阵(中等)

59. 螺旋矩阵 II(中等)


关于复杂度的说明

无论是时间还是空间都是用作描述算法运行所需要的资源消耗

我是将「算法本身占用的内存」和「输入数据」以外的内存作为“额外”内存,所以是 $O(n * m)$

官方的我看了一下,如果说明了忽略输出数据的内存占用的话,说成 $O(1)$ 也是可以的

就像我们使用递归求解问题的时候,栈帧本身也会带来内存消耗。因此进行复杂度分析的时候,出于严谨应该是要说明忽略递归带来的空间消耗


最后

这是我们「刷穿 LeetCode」系列文章的第 No.867 篇,系列开始于 2021/01/01,截止于起始日 LeetCode 上共有 1916 道题目,部分是有锁题,我们将先把所有不带锁的题目刷完。

在这个系列文章里面,除了讲解解题思路以外,还会尽可能给出最为简洁的代码。如果涉及通解还会相应的代码模板。

为了方便各位同学能够电脑上进行调试和提交代码,我建立了相关的仓库:https://github.com/SharingSource/LogicStack-LeetCode

在仓库地址里,你可以看到系列文章的题解链接、系列文章的相应代码、LeetCode 原题链接和其他优选题解。


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SA 4.0 协议 ,转载请注明出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