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C 1764. 通过连接另一个数组的子数组得到一个数组

题目描述

这是 LeetCode 上的 1764. 通过连接另一个数组的子数组得到一个数组 ,难度为 中等

给你一个长度为 n 的二维整数数组 groups ,同时给你一个整数数组 nums

你是否可以从 nums 中选出 n 个 不相交 的子数组,使得第 i 个子数组与 groups[i] (下标从 0 开始)完全相同,且如果 i > 0 ,那么第 (i-1) 个子数组在 nums 中出现的位置在第 i 个子数组前面。(也就是说,这些子数组在 nums 中出现的顺序需要与 groups 顺序相同)

如果你可以找出这样的 n 个子数组,请你返回 true ,否则返回 false

如果不存在下标为 k 的元素 nums[k] 属于不止一个子数组,就称这些子数组是 不相交 的。子数组指的是原数组中连续元素组成的一个序列。

示例 1:

1
2
3
4
5
6
输入:groups = [[1,-1,-1],[3,-2,0]], nums = [1,-1,0,1,-1,-1,3,-2,0]

输出:true

解释:你可以分别在 nums 中选出第 0 个子数组 [1,-1,0,1,-1,-1,3,-2,0] 和第 1 个子数组 [1,-1,0,1,-1,-1,3,-2,0] 。
这两个子数组是不相交的,因为它们没有任何共同的元素。

示例 2:
1
2
3
4
5
6
输入:groups = [[10,-2],[1,2,3,4]], nums = [1,2,3,4,10,-2]

输出:false

解释:选择子数组 [1,2,3,4,10,-2][1,2,3,4,10,-2] 是不正确的,因为它们出现的顺序与 groups 中顺序不同。
[10,-2] 必须出现在 [1,2,3,4] 之前。

示例 3:
1
2
3
4
5
6
输入:groups = [[1,2,3],[3,4]], nums = [7,7,1,2,3,4,7,7]

输出:false

解释:选择子数组 [7,7,1,2,3,4,7,7][7,7,1,2,3,4,7,7] 是不正确的,因为它们不是不相交子数组。
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元素 nums[4] (下标从 0 开始)。

提示:

  • $groups.length == n$
  • $1 <= n <= 10^3$
  • $1 <= groups[i].length, sum(groups[i].length) <= 10^3$
  • $1 <= nums.length <= 10^3$
  • $-10^7 <= groups[i][j], nums[k] <= 10^7$

双指针

为了方便,将 groups 记为 gs

从前往后处理每个 $gs[i]$,使用 idx 记录当前使用到 nums 中的哪一位(即 $[0, … (idx - 1)]$ 的 $nums[i]$ 已经用于匹配 $gs[0, … (i - 1)]$。

每次尝试从 idx 出发匹配 gs[i],若能匹配成功,则整段更新 $idx = idx + gs[i].length$;否则将 idx 后移一位,继续尝试匹配 gs[i]

代码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class Solution {
public boolean canChoose(int[][] gs, int[] nums) {
int m = nums.length, idx = 0;
out:for (int[] info : gs) {
for (int j = idx; j + info.length <= m; j++) {
boolean ok = true;
for (int k = 0; k < info.length && ok; k++) {
if (nums[j + k] != info[k]) ok = false;
}
if (ok) {
idx = j + info.length;
continue out;
}
}
return false;
}
return true;
}
}

  • 时间复杂度:$O(n \times m)$
  • 空间复杂度:$O(1)$

最后

这是我们「刷穿 LeetCode」系列文章的第 No.1764 篇,系列开始于 2021/01/01,截止于起始日 LeetCode 上共有 1916 道题目,部分是有锁题,我们将先把所有不带锁的题目刷完。

在这个系列文章里面,除了讲解解题思路以外,还会尽可能给出最为简洁的代码。如果涉及通解还会相应的代码模板。

为了方便各位同学能够电脑上进行调试和提交代码,我建立了相关的仓库:https://github.com/SharingSource/LogicStack-LeetCode

在仓库地址里,你可以看到系列文章的题解链接、系列文章的相应代码、LeetCode 原题链接和其他优选题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