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C 424. 替换后的最长重复字符

题目描述

这是 LeetCode 上的 424. 替换后的最长重复字符 ,难度为 中等

给你一个仅由大写英文字母组成的字符串,你可以将任意位置上的字符替换成另外的字符,总共可最多替换 $k$ 次。

在执行上述操作后,找到包含重复字母的最长子串的长度。

注意:字符串长度 和 $k$ 不会超过 $10^4$。

示例 1:

1
2
3
4
5
输入:s = "ABAB", k = 2

输出:4

解释:用两个'A'替换为两个'B',反之亦然。

示例 2:
1
2
3
4
5
6
7
输入:s = "AABABBA", k = 1

输出:4

解释:
将中间的一个'A'替换为'B',字符串变为 "AABBBBA"
子串 "BBBB" 有最长重复字母, 答案为 4


滑动窗口

l 为符合条件的子串的左端点,r 为符合条件的子串的右端点。

使用 cnt 统计 [l,r] 范围的子串中每个字符串出现的次数。

对于合法的子串而言,必然有 sum(所有字符的出现次数) - max(出现次数最多的字符的出现次数)= other(其他字符的出现次数) <= k

当找到这样的性质之后,我们可以对 s 进行遍历,每次让 r 右移并计数,如果符合条件,更新最大值;如果不符合条件,让 l 右移,更新计数,直到符合条件。

代码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class Solution {
public int characterReplacement(String s, int k) {
char[] cs = s.toCharArray();
int[] cnt = new int[26];
int ans = 0;
for (int l = 0, r = 0; r < s.length(); r++) {
cnt[cs[r] - 'A']++;
while (!check(cnt, k)) cnt[cs[l++] - 'A']--;
ans = Math.max(ans, r - l + 1);
}
return ans;
}
boolean check(int[] cnt, int k) {
int max = 0, sum = 0;
for (int i = 0; i < 26; i++) {
max = Math.max(max, cnt[i]);
sum += cnt[i];
}
return sum - max <= k;
}
}

  • 时间复杂度:使用 lr 指针对 s 进行单次扫描,复杂度为 $O(n)$;令 $C = 26$ 为字符集大小,check 方法复杂度为 $O(C)$。整体复杂度为 $O(n * C)$。
  • 空间复杂度:$O(C)$

最后

这是我们「刷穿 LeetCode」系列文章的第 No.424 篇,系列开始于 2021/01/01,截止于起始日 LeetCode 上共有 1916 道题目,部分是有锁题,我们将先把所有不带锁的题目刷完。

在这个系列文章里面,除了讲解解题思路以外,还会尽可能给出最为简洁的代码。如果涉及通解还会相应的代码模板。

为了方便各位同学能够电脑上进行调试和提交代码,我建立了相关的仓库:https://github.com/SharingSource/LogicStack-LeetCode

在仓库地址里,你可以看到系列文章的题解链接、系列文章的相应代码、LeetCode 原题链接和其他优选题解。


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SA 4.0 协议 ,转载请注明出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