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C 27. 移除元素

题目描述

这是 LeetCode 上的 27. 移除元素 ,难度为 简单

给你一个数组 nums 和一个值 val,你需要「原地」移除所有数值等于 val 的元素,并返回移除后数组的新长度。

不要使用额外的数组空间,你必须仅使用 $O(1)$ 额外空间并「原地」修改输入数组。

元素的顺序可以改变。

你不需要考虑数组中超出新长度后面的元素。

说明:

为什么返回数值是整数,但输出的答案是数组呢?

请注意,输入数组是以「引用」方式传递的,这意味着在函数里修改输入数组对于调用者是可见的。

你可以想象内部操作如下:

1
2
3
4
5
6
7
8
// nums 是以“引用”方式传递的。也就是说,不对实参作任何拷贝
int len = removeElement(nums, val);

// 在函数里修改输入数组对于调用者是可见的。
// 根据你的函数返回的长度, 它会打印出数组中 该长度范围内 的所有元素。
for (int i = 0; i < len; i++) {
    print(nums[i]);
}

示例 1:

1
2
3
4
5
输入:nums = [3,2,2,3], val = 3

输出:2, nums = [2,2]

解释:函数应该返回新的长度 2, 并且 nums 中的前两个元素均为 2。你不需要考虑数组中超出新长度后面的元素。例如,函数返回的新长度为 2 ,而 nums = [2,2,3,3] 或 nums = [2,2,0,0],也会被视作正确答案。

示例 2:

1
2
3
4
5
输入:nums = [0,1,2,2,3,0,4,2], val = 2

输出:5, nums = [0,1,4,0,3]

解释:函数应该返回新的长度 5, 并且 nums 中的前五个元素为 0, 1, 3, 0, 4。注意这五个元素可为任意顺序。你不需要考虑数组中超出新长度后面的元素。

提示:

  • $0 <= nums.length <= 100$
  • $0 <= nums[i] <= 50$
  • $0 <= val <= 100$

双指针

本解法的思路与 【题解】26. 删除排序数组中的重复项 中的「双指针解法」类似。

根据题意,我们可以将数组分成「前后」两段:

  • 前半段是有效部分,存储的是不等于 val 的元素。
  • 后半段是无效部分,存储的是等于 val 的元素。

最终答案返回有效部分的结尾下标。

代码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class Solution {
public int removeElement(int[] nums, int val) {
int j = nums.length - 1;
for (int i = 0; i <= j; i++) {
if (nums[i] == val) {
swap(nums, i--, j--);
}
}
return j + 1;
}
void swap(int[] nums, int i, int j) {
int tmp = nums[i];
nums[i] = nums[j];
nums[j] = tmp;
}
}

  • 时间复杂度:$O(n)$
  • 空间复杂度:$O(1)$

通用解法

本解法的思路与 【题解】26. 删除排序数组中的重复项 中的「通用解法」类似。

先设定变量 idx,指向待插入位置。idx 初始值为 0

然后从题目的「要求/保留逻辑」出发,来决定当遍历到任意元素 x 时,应该做何种决策:

  • 如果当前元素 x 与移除元素 val 相同,那么跳过该元素。
  • 如果当前元素 x 与移除元素 val 不同,那么我们将其放到下标 idx 的位置,并让 idx 自增右移。

最终得到的 idx 即是答案。

代码:

1
2
3
4
5
6
7
8
9
class Solution {
public int removeElement(int[] nums, int val) {
int idx = 0;
for (int x : nums) {
if (x != val) nums[idx++] = x;
}
return idx;
}
}

  • 时间复杂度:$O(n)$
  • 空间复杂度:$O(1)$

总结

对于诸如「相同元素最多保留 k 位元素」或者「移除特定元素」的问题,更好的做法是从题目本身性质出发,利用题目给定的要求提炼出具体的「保留逻辑」,将「保留逻辑」应用到我们的遍历到的每一个位置。


最后

这是我们「刷穿 LeetCode」系列文章的第 No.27 篇,系列开始于 2021/01/01,截止于起始日 LeetCode 上共有 1916 道题目,部分是有锁题,我们将先把所有不带锁的题目刷完。

在这个系列文章里面,除了讲解解题思路以外,还会尽可能给出最为简洁的代码。如果涉及通解还会相应的代码模板。

为了方便各位同学能够电脑上进行调试和提交代码,我建立了相关的仓库:https://github.com/SharingSource/LogicStack-LeetCode

在仓库地址里,你可以看到系列文章的题解链接、系列文章的相应代码、LeetCode 原题链接和其他优选题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