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C 12. 整数转罗马数字

题目描述

这是 LeetCode 上的 12. 整数转罗马数字 ,难度为 中等

罗马数字包含以下七种字符: I, V, X, L,C,D 和 M。

1
2
3
4
5
6
7
8
字符          数值
I 1
V 5
X 10
L 50
C 100
D 500
M 1000

例如, 罗马数字 2 写做 II ,即为两个并列的 1。12 写做 XII ,即为 X + II 。 27 写做 XXVII, 即为 XX + V + II 。

通常情况下,罗马数字中小的数字在大的数字的右边。但也存在特例,例如 4 不写做 IIII,而是 IV。数字 1 在数字 5 的左边,所表示的数等于大数 5 减小数 1 得到的数值 4 。同样地,数字 9 表示为 IX。这个特殊的规则只适用于以下六种情况:

  • I 可以放在 V (5) 和 X (10) 的左边,来表示 4 和 9。
  • X 可以放在 L (50) 和 C (100) 的左边,来表示 40 和 90。
  • C 可以放在 D (500) 和 M (1000) 的左边,来表示 400 和 900。

给定一个整数,将其转为罗马数字。输入确保在 1 到 3999 的范围内。

示例 1:

1
2
输入: 3
输出: "III"

示例 2:
1
2
输入: 4
输出: "IV"

示例 3:
1
2
输入: 9
输出: "IX"

示例 4:
1
2
3
输入: 58
输出: "LVIII"
解释: L = 50, V = 5, III = 3.

示例 5:
1
2
3
输入: 1994
输出: "MCMXCIV"
解释: M = 1000, CM = 900, XC = 90, IV = 4.

提示:

  • $1 <= num <= 3999$

模拟

现实中每一个「阿拉伯数字」固定对应一个「罗马数字」,不存在说一个「阿拉伯数字」能够对应出一个较长或者较短的「罗马数字」。

因此这是一个按照固定规则进行转换的「模拟」过程。

根据题意,我们可以列举出有限个罗马字符和其对应的数值。

然后从左到右构建罗马数字,优先构建数值高的罗马字符(如果有足够的分值,尽量尝试构建 “M”,直到分值不够,再尽量尝试构建 “CM” … )

代码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class Solution {
int[] val = new int[]{1000,900,500,400,100,90,50,40,10,9,5,4,1};
String[] str = new String[]{"M","CM","D","CD","C","XC","L","XL","X","IX","V","IV","I"};
public String intToRoman(int x) {
StringBuilder sb = new StringBuilder();
for (int i = 0; i < val.length && x > 0; i++) {
int cv = val[i];
String cs = str[i];
while (x >= cv) {
sb.append(cs);
x -= cv;
}
}
return sb.toString();
}
}

  • 时间复杂度:通过映射对应关系,我们发现一位「阿拉伯数字」(数值 0-9)最多用 4 个字母表示(8 = VIII),因此「罗马数字」的长度最多不超过「阿拉伯数字」长度的 $4$ 倍(同一数量级内)。对应输入值 $n$ 而言,长度约为 $\log{n}$,因此「罗马数字」的长度不超过 $4 * \log{n}$。复杂度为 $O(\log{n})$
  • 空间复杂度:虽然使用了两个数组记录罗马字符和数值,但消耗的空间固定,不随着样本大小而变化。复杂度为 $O(1)$

最后

这是我们「刷穿 LeetCode」系列文章的第 No.12 篇,系列开始于 2021/01/01,截止于起始日 LeetCode 上共有 1916 道题目,部分是有锁题,我们将先把所有不带锁的题目刷完。

在这个系列文章里面,除了讲解解题思路以外,还会尽可能给出最为简洁的代码。如果涉及通解还会相应的代码模板。

为了方便各位同学能够电脑上进行调试和提交代码,我建立了相关的仓库:https://github.com/SharingSource/LogicStack-LeetCode

在仓库地址里,你可以看到系列文章的题解链接、系列文章的相应代码、LeetCode 原题链接和其他优选题解。


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SA 4.0 协议 ,转载请注明出处!